关于影评《釜山行》


这部电影很多人跟我说是讲亲情的,最后爸爸为了救他女儿,然后牺牲了,特别让人感动。
其实看完了以后,个人见解哦,或许真的不是讲亲情的一部电影,所有的泪点我都有流眼泪,这是对这部电影最大的尊重吧。
其实整部剧,从一开始的铺垫,说男主角是证券公司的开始,他就代表着资本家这一个立场了,刚开始的时候,他跟他女儿说关键时刻保住自己,不用谦让,他女儿说他自私,其实这句自私,应该就是想传达的,资本家的自私,这是一开始做好的铺垫。然后到中间的时候,男主角通过人脉想要获救,全车的人只有他一个是一通电话打过去就有人去车站接应他和他孩子的,这其实也是导演想要映射的一件事情,资本家比一般人的不一样。但是其实到真的去到车站的时候,原本有人接应男主角,但是接应的人也被感染了,这一点,其实导演想要表达,哪怕是资本家,到危难的时候,依然是受到殃及。接着,男主角又接到一通电话,说是整个感染的病原是由他们的油船引出来的,其实这映射了一件事情,就是资本家的自私自利,其实祸害到了很多人,包括他们自己也会受牵连,现实确实也有很多暴利获取资金而不顾人的死活的情况。但是其实最终一定是自食其果的。男主角在最终也死了,这其实是导演想要阐述的事情,害人终害己。很多人说,那男主角只是一枚棋子,他是无辜的呀,为什么导演要让他死啊?其实在这部剧里面,导演只是借男主角这枚棋子去代表着整个资本界的一些不良的风气,最终死掉也是导演的故意安排,导演想通过这个人设的命运去传达,资本家再有钱,也不能赚黑心钱,这样祸害的就是他们自己。
   但是男主角的人性其实得到了升华。1、一开始他选择自私自利的只救自己的孩子,因为通过圣京女士的老公救了他,他改变了自己,其实圣京女士的老公代表的是人性的最善的一面,一个人的人性最善面会去牺牲自己保全别人的,这个善良在人世间其实是可以起到一种催化的作用,无论当你做什么事情,请记住你自己的良知,因为最后他舍弃自己的性命去救圣京女士其实是因为他记住了圣京老公的话,把妻子交给他,相当于在整个过程中,他找到了自己的良知,记住了人性中的最善一面,虽然导演是批判资本家的所作所为,但是他希望能倡导这样的善良存在。2、男主角最后不是为了救他女儿死的吗?为什么说是救了圣京?其中有一个故事情节是这样的。在一节车厢的厕所里面三个男人挤在里面,然后圣京老公说了一番话,大致意思是,男人就是这么付出的,男人的爱也是低调的。其实整个过程所有的男的都去保住了女人的命,包括那个一起从车尾闯到车头的男孩子,他最终没保全他女朋友的命,但是他也跟他女朋友一起死了,而不是选择逃跑,其实是呼应了剧情,之前已经在那间厕所铺垫了,三个男的最终是会决定牺牲,无论是为了亲情还是爱情。也呼应了最终男主角替圣京女士死了,从他用自己的手去挡住丧尸的嘴巴这一点足以说明,他最后是要用自己的命去换别人的命,因为他明明可以把那男的拉开就好了,让圣京作为肉盾,他再自己一个人干掉两个人就好了,但是他没有,而是用自己的手去挡住了,最后把圣京和女儿安顿好了,自己跳车死掉。3、最后的结尾,狙击手要向上级确定是否能射杀幸存者的时候,上级毫不犹豫地决定要射杀。最终是因为小女孩的一首歌,她要唱给她离别的父亲,这首歌让狙击手决定放弃射杀。如果男主角如果没有为了圣京女士而死,结局是他带着他女儿离开那里,那么一定会被射杀。那为什么会是这样的安排呢?因为导演希望通过这个人设,完成一个人性的升华。最后男主角为了救别人而死掉,那么其实他是拥有了一种献身的精神,最后因为他的献身精神,他的女儿才得到了救赎。导演希望传达,资本家如果不是把赚黑心钱,而是转化为一种爱,他们自身会得到救赎,会得到世人的原谅,否则就会在结尾的时候被击杀。
  当然里面还有很多说到人性的点,其中有一个情节是,男主角带着获救的几个人从尾部冲到前面的车厢,然后被第二节车厢的一个人拦截不让进入,哪怕后来进入了还是被隔离到第一节车厢上。接着那个老奶奶去开门让丧尸进来把第二节车厢的人都给咬感染了。其实在危难的时候,第二节车厢的人选择把尾部上来的幸存者隔离,也是一种自私的行为,导演只是借了老奶奶的手全部把他们杀了,哪怕他们没有做什么错事,但是导演只是在否决这样的人性,没有良知。


By:临子

评论(1)
热度(5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oops-carnelia / Powered by LOFTER